close


圖片:眾人虔心

撰文:靜宜

他們,選擇開啟心眼。

也許,因為少了視覺的刺激,會長的腦子裡總有數不完的想法。 念佛共修是會長持續在做的事,在各大寺廟的念佛會中眼戴墨鏡, 身穿海青,在繞佛時常常被請到一邊去的那個人多半就是他。

因為迫切感覺到視障朋友心靈的匱乏在民國82年底社會資源短缺的年代與一群視障朋友規畫了「領航念佛共修會」並於83年初正式成立。

念佛會初創由於視力不便參與的蓮友多半靠著點字摸讀一字一句背誦佛經點字是以字音學習語句的一種方式與明眼人直接而方便的透過視力閱讀不同,常有音同字不同的問題。許多眼盲蓮友,常需要透過眼明朋友的協助或上下文的推測才能了解經文中的意義,在背誦的過程中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心力。

圖片:點字摸讀念經

學習法器的使用是另一項艱難的任務。法器的使用是為了在眾多蓮友共同唱誦時,使眾蓮友的唱誦形成整齊的音律,以穩定念佛者的心緒。於是王會長商請紹音法師與法賢法師共同領導蓮友學習敲打法器,念佛會便在盲朋友的熱心參與下完整的呈現了在一般寺廟念佛會才會出現的規模規範,念佛、敲法器、繞佛、供佛等等,都規儀詳實。

圖片:供佛

民國85,紹音法師因時間無法配合請辭,由法賢法師繼續擔任引領領航念佛會的明燈。韶光荏苒,民國95年法師圓寂前共陪伴著念佛會度過了13個年歲,諄諄引領,讓今日的念佛會能由視障蓮友自成一個完整的唸佛團體,並且免費提供盲友喪家助念,不僅提升自我的心靈,更進一步有益會社大眾。

現今雖然法賢師身不在旁但精神傳承於法蓮法師與念佛會共同向前邁進。在聲聲的唸佛清音中,他們選擇淡化眼前的黑暗,開啟了心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